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康特的難題

書籍基本資料:《康特的難題》

看到中後半時,由於相當在意某位角色出奇的應對方式,讓我不得不硬衝了兩小時看到結尾,導致我破例到淩晨兩點才睡,上回這樣挑燈夜戰讀小說,應該是國高中時看金庸小說吧?

若以一般小說來說,算是普普吧。但這本揭開科學界的生活,並用非科學界人士質疑科學界視為常識的文化,還有點出女性科學界的困境,都很有意思,可滿足我對科學界人性的好奇心。像是學界慣於使用的「我們」,究竟意指為何?作者順序的含意?提出想法和執行實驗何者較為重要?實驗室成員是合作者,還是手下?害怕被盜用想法而不敢發表,以及急於發表以追求第一發現者榮譽的衝突?實驗數據不如預期,做些「適當」的調整,是修正誤差還是照假?女性學者在追求終身職和小孩之間的抉擇?書中點出許多與科學誠實、無私、公正、理性、分享等特質矛盾的人性弱點,有許多令人深省的地方。角色的佈局也滿有意思的,將幾位看似無關的核心角色,慢慢地交錯在一起,若起頭和結尾能更圓潤就更棒了。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更不想走學界路線,我明白自己很難抗拒種種誘惑堅持自己。即使能堅持自己,也很難要求合作者照自己的要求進行,有太多灰色地帶,很難令合作者與自己達成共識。還是遠離利益得失,才能自在地以自己的步調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