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空之軌跡

如果不全破的話,是不是故事就可以持續下去永不結束?玩完《空之軌跡》系列後,這樣的想法浮現在我腦裡。這是去年十一月、十二月的事了,愈是喜歡一個作品,愈難下筆。

FC

《空之軌跡》是 Falcom 公司出的系列作,分別為 《空之軌跡 FC》、《空之軌跡 SC》、《空之軌跡 The 3rd》。FC 和 SC 的劇情直接相連,當初全破 FC 後發現劇情急轉直下,嘴裡雖然碎碎唸罵著 Falcom 沒天良,還是立即買了 SC 回來玩。沒想到 SC 故事又比 FC 更龐大,算算兩部玩下來,花了我一百小時,這輩子從來沒這麼密集地玩同一作品。

SC

全破 SC 後,全身充斥著滿滿的感動,又一次地為自己無法以言語表達感動而感到無力,很想分享澎湃的情感,卻擠不出一個字來。就像做了一個很長很美好的夢一般,夢醒後又回到現實世界,接著是深沉的失落感。為了紓解這種失落感,只好上 ptt 看著大家的心得,放著《空之軌跡》的背景音樂,透過不同人從鍵盤下傳達過來的感動,暫時沉浸在《空之軌跡》的世界,直到心情恢復平靜。

只是,一聽到劇中音樂時,又會陷入短暫地感傷,懷念著約書亞、艾絲蒂爾等人。劇中主題曲的歌詞寫得很好,配合歌詞聽音樂,很自然地融入當時的情景。想說的話太多卻無法述諸文字,只好藉由音樂穿插帶出我片段的感受。

《銀の意志、金の翼》,這首當作早晨起床音樂挺不錯的,情緒會很 high。FC 尾聲出現這首時,立即提昇戰鬥氣氛至最高點。

《星の在り処》 (星之所在),FC 片尾曲。配合歌詞聽著,想到艾絲蒂爾當時的感受,眼眶情不自盡地溼了。 ( 含歌詞的版本見這裡,畫質音質較差。 )

《I Swear》,SC 片尾曲。SC 的結束,暗示著艾絲蒂爾等人的旅程暫時到一段落,今後她們也會繼續活躍著。整首歌充斥著希望,但想到故事到此完結,失落感也隨之來襲。

於是我忍不住買了 The 3rd,只為多看他們幾眼。劇情方面,The 3rd 穿插許多支線劇情,帶出各角色之後的發展,大大滿足玩完 SC 的失落感。不過主線劇情相較 FC + SC,遜色不少。在看完 The 3rd 的片尾,畫面上映出「Thank you for playing」的字樣時,我更想和制作小組道謝,謝謝他們做出這樣感人的作品。也不禁想著,那一天我才能參與這樣的大作,將我的感動傳出去呢?

最後,以 The 3rd 的片尾曲,《空を见上げて》,做為結尾吧,可惜只有音樂無畫面:

sora-no-kiseki-3rd-ed-image

再見了,《空之軌跡》,謝謝你帶給我這段美好的日子。期許著有那麼一天,我也能將你傳達給我的感動,透過我的雙手,制作出足以感動他人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