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關西行:PAKDD 上台報告

5/21 Wed. 前半天行程見這裡

演講結束後,在走道上碰到曾新穆老師,閒聊個幾句後,曾老師趕著準備後面的行程。照行程來看,接下來我要上台報告,但我看錯門外貼的時間異動,差點以為我改到隔天報告,幸好陳老師的學生發現我搞錯了,趕緊趕到會場,剛好開始第一人的報告,我是最後一個,想必上台時大家大概會一臉「快讓我去吃午餐!」的表情。

由於我沒帶筆電,在報告會場開始找台灣人借筆電,後來找到曾老師的學生,也請他們幫我照一下在台上報告的樣子。會場內大概一二十人,氣氛滿輕鬆的,沒什麼壓力地上台報告,也順利地結束,就這樣結束我的第一次英文報告。幫我照相的學長說我 Motivation (動機) 報得不錯,這部份正是我花最多心血的地方,哈哈。

由於昨天沒吃好外加早上喝牛奶的影響,早上拉肚子。報告結束後,立刻趕到 GREENS 吃午餐,這可是素食者在日本想好好地吃一餐的唯一機會啊!午餐還不錯,由於昨天開始就沒吃到熱騰騰的菜,吃起來格外感動。接著回會場參加演講,結果講者日本腔太重,聽不懂在說什麼,Q&A 時也沒人發問就結束了。

等著聽下個 session 時,在休息的座位上看到陳老師的學生們,我大概看了學姊要報的論文,疑惑太多,想說直接問作者吧,就這樣和學長姊們聊起來。從學長姊那獲得不少工作和研究的經驗,也有聊到像 Prof. Christos Faloutsos 的研究方式,先分析再利用分析獲得的知識提新方法,感覺是很好的研究流程。還有聽到 subspace clustering 的精神,即在處理 high dimensional data 時,試各種可能的 subset of dimension 來做 clustering。原本我想說在資料高維的情況下,clustering 前先用 PCA 之類的方法降維不就得了,又有數學分析支持它的有效性,為什麼會有 subspace clustering 這樣的方法?原因是 PCA 轉完的 feature 無法解釋,而 subspace 仍保有原有的 feature 名稱,就人類理解面來看,subspace clustering 比較有用,可以了解那些 feature 較有用。所以又是一個「有用就好」和「為何有用」之爭,就看應用的情況決定要用那種解法吧。

由於我有做過 clustering 的研究,聊起來還滿順的,令我意外的是,學長說 clustering 難以驗證,投論文時常會遇到審的人不滿意某些觀點,而難以進行。可是做 clustering 的人眾多,同意和不同意的部份分歧極大。我原以為 information retrieval 這方面的問題較大,看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仔細想想也對,提個新方法快了兩倍,準度掉了多少,又有誰知道?換一批 dataset 結果又如何呢?做研究真是在黑暗的荒野裡開闢出前進的道路啊!還有聊到業界和學界合作的事,如同大部份人的觀點,台灣學界對業界的幫助似乎有限,所以在隔天 (5/22 Thu.) 聽到德國學者說他們的研究有幫到企業時令我有點驚呀。中途曾老師的學生和梁婷老師的學生有過來和我們閒聊,結果到除報告外,到現在還是在講中文。

和學長聊太久錯過我想聽的部份,想說索性之後的時間在附近繞繞吧,到 Suntory Museum 看了場 3D IMAX,類似 Discovery 的節目,介紹海洋生物,有附英文耳機,還算不錯,可是太貴了,一場 1,000 日幣,看兩場 1,600,有海洋生物和恐龍的片子可選。接著在附近繞繞,看看海港吹海風,終於有期待旅行的心情。

今天有個小插曲,之前提到那位英文流利的日本女教授,真是超熱心的,每次遇到她都會聽到她主動提供新資訊,像是「旅館櫃台可以領日幣 2,000 補償費」、「coin locker 很好用,東西不用帶著走」、「甚至可以把東西放在 coin locker 過夜」。

晚餐在天保山 Market 繞了好幾圈,找不到能吃的,而且店員說飯裡都摻了海鮮,沒法弄素餐給我。在日本想找到白飯 + 青菜真是超難的,青菜超少,便利商店和自動販賣機裡卻一堆 100% 蔬果汁。只好回旅館吃稀飯配素肉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