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關西行:PAKDD第二天

5/22 Thu.

早上搭車前往會場時,又遇到昨天那兩位大陸女學生和她們朋友,不過她們明天才要報告,今天要去京都。

到會場後,參加今天唯一一場 Invited Talk,這回是歐美人士,英語很標準,講如何結合創意和 data mining,找出隱藏的規則,嗯,一聽就知道會被攻得很慘的講題。講得過程提了相當多想法,也舉了些例子,還有附他們做的系統的樣子,但是無法驗證的東西,說服力極低,Q&A時被猛烈的攻擊,攻防的問答都是老話題了,就此略過。

今天 GREENS 沒開,中午請會場人員協助,在飯店餐廳裡吃素義大利麵,雖然又貴料又少,反正是用會場提供的餐券,無所謂。附帶一提,這次的午晚餐處理方式似乎比較高明,發給每人九張日幣500元的餐券,讓大家在附近自己找餐廳吃。由於天保山一帶是規劃成娛樂中心,可選擇的餐廳滿多的,當然沒有素食就是了。

下午的出遊是參觀奈良的鹿公園和東大寺,考量到身體不舒服,加上在團體內沒伴又不方便行動,決定下午不參加出遊,傍晚再回會場搭車前往晚宴。後來聽去的人說,似乎不錯玩,可惜。既定行程取消後,來日本前也沒時間規劃,下午不知道要做什麼。想了一會,還是先去日本橋看看吧。

東京的秋葉原、大阪的日本橋和名古屋的大須,可是人稱 ACG 的三大聖地。但實地走訪後,感覺輸秋葉原太多了。店少規模也小,像 Animate 秋葉原分店有七層樓,日本橋這裡只有三層。大概逛了兩小時半,看過旅遊書提個幾個重要地點後,差不多要回會場搭車了。

來得時候我是搭到惠美須町站下車,往日本橋站的方向走,原以為走一走會走到日本橋站,結果一直沒看到。後來問路人最近的車站在那,對方說是難波。想想覺得怪怪的,還是照路人的指示前往難波站,才發現是南海本線的難波站!當初若從機場搭南海電鐵的話,就是坐到這裡...,離其它主線超遠的,幸好當初有改選巴士。

到難波站後,摸索了一下才弄清楚要搭車到新今宮,再轉 JR 線,搭到弁天町,再轉地下鐵,搭回會場地點大阪港,過程中搭了三家不同業者的車,習得轉乘經驗!在新今宮時月台太多,指示也不太清楚,超怕一搭就搭去不知名的地方,雖然一定回得來,但會趕不上前往晚宴的車。更慘的是,月台上空無一人,想問也沒人可問,這可說是這次日本行的唯一危機。幸好後來向車掌求救,才解除這次危機。事後才發現我太天真了,惠美須町站和日本橋站兩站間距離超遠,幸好當時有問路人,不然再走個半小時也到不了吧。

到大阪港後離搭車時間還有一段距離,剛好可以去摩天輪旁確認搭巴士回機場的流程。晚宴在奈良的餐廳,好像叫 Japan Garden,沒聽清楚,像是高級的渡假中心,餐廳外有個稍具規模的庭園,布置的很漂亮,於是看到一堆人開始殺 SD 空間(這年頭大家都用數位相機的啦)。

晚宴會場門口還有招待員,不愧是日幣 5,000 的行程啊!

我到得太晚了,只能匆忙地照個幾場,聽說之前還有不少人和她們合照。

晚餐有特別弄桌素食桌,連我在內有六人,應該有上十道菜以上吧,吃到一半就飽了(六人吃十人份的菜啊),沒想到後來還一道接一道的來。中途服務生端錯桌,把真的生魚片放到我們桌上,大家都傻眼了,幸好沒有人動筷,後來另一位服務生把它端走了。中途有聽到其他人在聊這是什麼菜,滿多菜我知道是什麼,像蒟蒻做的「生魚片」,蕎麥麵等,但這方面的英文字彙懂得太少,沒法解釋,真可惜。

晚宴途中還有表演,這張是 Prof. Christos Faloutsos 上去參與活動的照片。

後來我都在和旁邊的德國人聊天,她今年剛拿到博士學位,在同一個地方繼續做 post-doc,她說做的事沒什麼差,只是改個名稱而已。在德國讀博士收入和工作一樣,應該說,對德國人來說,讀博士就是一種工作,在美國也是類似情況,相對來說,台灣讀博士真的很慘啊。

聽她介紹德國的學制滿好玩的,像他們高中比我們長,但大學就和研究所一樣,是修主科的,不像我們大學要修一堆課。以她的情況來說,大學是 Computer Science and Mathematics,研究所再選 Computer Science 某個方向發展。她做的領域是提昇資料庫的處理速度,我問她 real data 怎麼取得,情況也差不多,公司不會給,所以要派一兩人去公司內做 part time,請「內應」在公司內部用 real data 做實驗;還有驗證也是令人苦惱,看來只要是學術研究,驗證一直都是難關啊。令我呀異的是,她說和公司合作的情況下,效能有提昇,公司挺滿意的。事後想想,或許是領域的差異吧,資料庫效能對公司來說確實有明確地幫助,但像 data mining 之類,很難令公司滿意,那離現實應用太遠了,沒有立即成效。另外她還有提到,她高中時有到美國讀一年書,讀博士時有到東京待兩個月做學術交流!交流的途中當然會跑到日本各個地點參訪參訪,真好啊!

晚宴結束後,搭車回旅館的途中,我和一位陳銘憲老師的學生聊關於學界和業界的事,他是大我十屆的交大學長。來晚宴時和學長閒聊時發現我和學長的想法極為相似,學長是畢業後先工作,等工作穩了才回來讀博班的,他把讀博士當成一種自我實現,也對學界和業界的反差有些困惑。愈聊愈投機,還發現學長也有比 ACM ICPC,不過名次比我好看太多了。

聊的結果沒什麼新觀念的突破,只能說我看到我往下走後,也許會落入類似的情況。兩天下來,想法沒什麼改變,但藉由今天以及昨天和學長們的閒聊,我似乎又看得更明白了些。

回到旅館後,想到就在這裡和大家分離,感覺有些落寞。洗完澡洗完衣服後,照例轉個電視看有無動畫可看,結果看到一部能登麻美子配的作品,劇情頗老梗的,但還不錯看,回來後查查,才知道是《艾莉森與莉莉亞》。來日本的這幾天都沒動畫可看,今天終於稍微解解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