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研究有感

現在就來寫心得似乎太早了,比賽還沒結束,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和自己的研究奮鬥。也許是去 PAKDD 的影響開始發酵了,回來後做了一陣子研究,忽然想通一些事,也許我多領悟了一些正確的研究態度。只是我仍無法判斷自己是正視問題,還是逃避?是前進呢,還是後退?和以前同樣的感觸,同樣的回答,「進化的相反詞是什麼?」,「不是退步,而是沒有改變」,隨時在改變,意謂著不斷地進化。

放棄是很簡單的事,堅持下去才是困難的,在此引用伴隨我多日的無名進版文字,表達我的感觸。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from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El Alquimista)  

我仍相信如此,只是我不夠渴望罷了。人能找到自己一心向往的路,真的是很幸福的事。究竟是結合現實考量的做法好,還是堅持自己理想的方式好呢?摻雜雜質的半成品好,還是純粹卻離完成遙遙無期的作品好呢?做研究應該要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只是每一小步的距離和方向,該如何斟酌?

「這是給我的試煉嗎?如果是!那我接受了!
人要戰勝不成熟的過去!才會成長!」
by 克里姆王,from JoJo 

挑戰自我,自我實現一直是我過去的生活方式,相信未來也會如此。

「所謂的覺悟,並不是抱著必死的決心;
而是在黑暗的荒野裡開闢出前進的道路。」
by 喬魯諾.喬巴拿,from JoJo 

用來看做研究的情況,再貼切不過了。真的是在黑暗的荒野裡開闢出前進的道路。不知想法對錯,甚至無法判別驗證方法的對錯。經由不斷嘗試和猜測,試圖拼湊出那麼一點也許正確的資訊。

「 我並沒有忘記升等考的傳言,只是因為比賽太令我開心了,
所以覺得太早划到終點很可惜。
我想要慢慢地,以我自己的方式,朝著獨當一面的境界邁進。
是的...反正都要做,就開心地做。」
by Akari, from ARIA comic 01 

不論如何,這個心境是最重要的。拉雜的感觸打完後,心情也痛快多了。在正視自己脆弱之後,就是回頭再戰個數天數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