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關西行:抵達日本

5/28 Mon.

第一次自助旅行沒想到就是在國外,對我這鮮少出外遊玩的人來說,真是諷刺。

ptt HsinChu 版看到的資訊,從新竹前往中正機場有三種方式:包車、搭客運、搭高鐵。包車最方便,價錢大概台幣 1,300,搭客運最便宜,可是中途要在休息站轉搭往機場的車,班次少,時間不好掌控。大部份人較推高鐵,實際試過後確實滿方便的。

高鐵的班次多,新竹到桃園100元,十分左右到,時刻表見這裡。從市區到新竹高鐵站可搭接駁車,班次表和停靠站見這裡。從桃園高鐵桃園站可搭統聯的直接中正機場車(701的樣子),投零錢30元,搭20 ~ 30分鐘到機場,班次也滿多的,到高鐵站後跟著指示牌走很容易就找到了。

但我家離接駁站有段距離,所以我最後的做法是:搭計程車到新竹高鐵站(265元、20分鐘內) -> 高鐵 (100元、10分)-> 統聯701 (30元、20分) -> 機場,中間加上等車,從家裡到機場一小時多就到了。回來也是一樣的坐法。計程車方面,一樣可從 ptt HsinChu 版 查到資訊,不過各家都有人說他好或壞,最後還是得自己試了才知道。由於我搭 10:30 的飛機,六點多從家裡出發,台灣大車隊說要看附近的車況才敢保證有車,建議可早半小時叫車,第一無線說任何地方任何時間 5 分鐘內到達,所以去的時候我選第一無線,試的結果也真的 5 分鐘內就到。

ptt 上有人說第一無線的司機會亂說話,搭了後才明白什麼叫亂說話,司機一路上想辦法和我說搭高鐵划不來,總之,人在車上就先「相信」他啦。回程時我搭台灣大車隊,感覺不錯,司機較親切,也不會亂說話。去回的車價剛好都 265 元,大概差不多這個價吧。值得一提的是,去的時候,第一無線的司機開超猛的,在速限60的一般道路上開到100,結果十分鐘多就到車站,讓我在高鐵站多等了一會兒車。

中間搭飛機過程就省啦,第一次自己搭有點擔心,試過後就覺得也沒什麼特別的,電子機票換成機票時記得和對方要收據,方便報帳,領機票和劃位時記得和對方確認素食餐。到日本後,從關西機場到大阪市區有多種方法,建議事先看旅遊書查好。我後來是搭 3 號巴士到天保山(海遊館)站,在摩天輪那下車,走路到大阪港站只要五分鐘,而且是直線超易認的。在摩天輪附近馬上看到一家素食餐廳 GREENS,運氣超好!結果只營業午餐,今天已打烊了,只好明日再來。

走往地鐵站的途中和路人問路,才剛指著地圖開口「すみません」,對方就說「地圖拿來我看」,結果是對台灣情侶。對方說看我的服裝就知道是台灣來的,這和之前聽一位工作中的學長說看我的樣子就知道讀交大的一樣,真是親切地令人難過啊。此後我有特意注意日本人的穿著,年輕人穿得真的很講究,配件一堆。

搭巴士從關西機場前往大阪市中途拍的
(搭巴士從關西機場前往大阪市中途拍的)

接著搭地鐵時也是問路人,憑著一點日語加上比手劃腳,成功地自己搭了第一次地鐵,之後愈搭愈順手。要注意的是大阪地鐵營運公司有好幾家,有三家都有「難波」站,可是互相距離可能不近。機場可以搭南海電鐵到南海難波站,可是那一站可能沒直接接上其它線,去日本前就在想這幾站到底有沒有相車,幸好我沒嘗試,不然拖著行李在不熟的地方找路可是很要命的。

在大阪的地鐵時常會看到「痴漢は犯罪です」,小站標語貼得比較多,還有類似「拿出勇氣來,發出聲音來」激勵女性自保的標語。難道因為痴漢電車遊戲的影響,真的有那麼多色狼嗎?或是因為熱門,才有這樣的遊戲?

在旅館 check-in 後,趕往 PAKDD 會場參加招待會,去的路上看到兩個人帶著 PAKDD 的袋子,就上前打招呼,結果是清華商管院的學生和北大的老師,那位老師可是發了五篇 SIGKDD 的強者啊!其中幾篇是在美國唸 PostDoc 時發的。兩人都挺親切的,沒想到我到日本後,一直都在說中文,真沒身處異鄉的真實感。

招待會

招待會本身挺虛的,三五人成群聊天,菜一下就空了,而且不知為何沒有椅子。在會場沒事好做,只好提早前開。回程時在會場旅館門口看到一位華人,我又上前打招呼。反正一期一會嘛,多打招呼不會有損失。結果是北大的研究員,說要去大阪城觀光,路上聊了些研究的事,像是評量積效,生存壓力,有家庭難以專心衝論文之類的。回飯店後看看明天的行程,早早上床睡了。今天一路從家裡到中正機場、到關西機場、到大阪市區、到旅館的行程,真像玩 RPG 一樣,有種突破一層層關卡的成就感,事先查些必要資訊,到地點後問就是了,會一丁點日文就能通行無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