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漫步在冬夜

我很喜歡冬天的氣息,朝晨刺骨的寒氣、午後陽光的溫暖、深夜輕風的寧靜,各有不同韻味。我也喜歡在一般的小街小巷裡散步,隨意而行,一邊欣賞普通街道的日凡景色,一邊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世界裡。

不知道為什麼,冬天總讓我有懷念的感覺,時常憶起冬天的事,特別是夜裡的事。想起小時候縮在被窩裡看書、想起大學和室友們衝到樓下全家買宵夜。或許,這些微不足道的日常反映出我嚮往的生活,和我追求的挑戰人生達到平衡,形成最適合我的生活方式。於是我選在晚餐幾小時後徒步到小街上的7-11,為的不是宵夜,而是走路的這段時間。

透過今天這樣寒冷的夜,我聯想起兩年多前,踏上中國大陸土地的第一次。出發前一天的下午衝去台北報名碩士推甄,傍晚趕回新竹參加期中考,隔天一早出發前往北京。對照這樣緊湊的生活,在北京無憂無慮地漫步,如夢幻一般。我想起一個人在北大校園內散步的事,想起大家一起在北大校園內散步的事。一個人散步的孤寂感是種享受,配合寒冷的北方氣息、人生地不熟卻熱鬧非凡的場景,感觸倍增。相對來說,一群人散步時帶來的安穩感,亦是筆墨無法描述,讓人想永遠停留在那短暫的時光內。即使是平淡的旅程,一個人、一群人在北大的夜裡走著,反而成為最深的回憶,很想再一次在那樣的夜裡隨意散步。

對照回憶起北京行的日記,上次投稿WWW 2008前,感到的是做研究的孤寂感,當時想趁結束研究後休息一陣子,沉澱思緒再來思考未來方向。轉眼間,將近三個月過去,和很多朋友聊過,靜下心來思考了許久,未來一樣地未知。然而,相較於去年十月底的落寞焦慮,如今卻是莫名的自在,憶起一樣的事,卻振盪出不同的思緒。不急不徐,願我能保留如此心境,迎接往後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