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書籍基本資料: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有時覺得每看過一本書就寫篇心得,似乎有點浪費時間。轉念一想,若那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就算寫個一小段,留個影子供自己日後回頭探索,總比什麼都沒留下得好。趁還有點記憶時,來寫數個月前讀的好書。

看這本書,就相當於是聽一位投資界的大師從他年輕時的事蹟一路臭屁到底,讀起來很順沒有負擔。像我這樣不懂投資理財的人,從中學到一些觀念,像是賺錢的方法很多,甚至用公債也有可能賺大錢。作者提到他從時事新聞判斷沙皇時代的俄國公債勢必會被蘇聯償還,從而購入大量價格如廢紙的公債券,等了幾年,蘇聯為了發展國家,和外國交涉借款時,承諾償還這筆費用,結果債券金額大漲,成為作者得意的大交易之一。

投資獲利的祕訣除了不斷的思考和觀察外,耐心相當重要。如同作者幽默的說法,買股票的獲利方式,就是選個好股票,買幾瓶安眠藥睡個十多年。所以投資的錢不能有壓力,不要讓自己處於借錢投資的局面,那會使得自己沉不住氣。作者也提到你得先賠點錢獲得經驗才能學會投資(作者稱這為「投機」),這種事是別人教不會的,要自己做過才懂。還有要敢逆向操作、相信自己,才有可能在投資市場大豐收,一些準則有些人生哲學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