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讀iWoz初感:耐心

最近和一些朋友聊天時,加上自己做研究的體悟,耐性真的很重要,比快速的反應力還重要。從網路上大師的文章讀到,從學長那聽到,自己體會到,還有發現學弟又遇到一樣的問題。看到Woz提到「一次跨一步」的重要,再次從不同背景的人身上獲得印證。

p75,培養一次跨一步的耐性:

多虧了這些科學計畫,我得到了在工作上終生受益的核心能力:耐心。我是說真的。大家往往低估了耐心的重要。我是,說從小學三年級到初中二年級,我所進行的科展計畫讓我逐漸學到多事情,學會如何把電子元件組合起來,而不是只懂得翻書。多時候我想,天啊,我真是太幸運了,看來我似乎從一開始就幸運走對方向,從小就學會一次跨一小步的做事方法。我學會不要太擔心結果,而是專注在做事的過程上,並且要盡可能把事情做到最完美。

今天在工程界做事的人並非每個人都有同樣的領悟。我在蘋果電腦和其他公司工作的時候,看到很多怪才想一步登天,卻不肯先一步步完成中間的步驟,出來的結果當然不對,絕不可能行得通,那只是一種認知層次上的發展結果,如此而已。如果沒有經過實做,你無法單單在認知的層次教會別人下兩步該怎麼走。

話說回來,也如同Woz在書裡提到的,不要隨便相信任何事,科學家的精神就是要自己動手實驗。不少大道理大家都聽過,實際走一遭後才會確實了解,而不是單單知道而已。令人為難的是,當自己走到一個程度後,難以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以減少別人的冤枉路。我們只能剛巧碰到差自己一步的人,向他們請教,或協助他們,讓自己跨向他們的所在,或讓他們跨向自己的所在。所以我喜歡像這樣一路記下自己的心得,減少自己忘記成長歷程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