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雜想

最近實驗連連卡關,挫折不少,偶而還會懷疑自己是否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自信開始動搖。幸好這樣的想法不會持續太久,看看別人的文章,轉換心情,又能進行正面思考。

深夜,躺在床上感到訥悶,現在的生活隨心所欲,為什麼還會悶悶不樂,以前覺得時間不夠專心集中思考一個問題,今天反而浮現相反的想法:「這樣把大量時間花在一個問題上,到底值不值得?」或許這就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吧。腦裡隨便亂想,想到過去自己看過的研究,好的壞的交錯浮現,想到這些人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在這樣的事上?難以想像好論文背後付出的心力,更不用提長期進行深入研究,或像是Turing Award得主的大師,他們究竟為何要過這樣的生活?想到這裡又驚覺自己的得失心太重,做研究有趣、能改善世界即可,為啥要計較個人記錄好壞,隨即想到霍元甲電影裡提的,能決定輸贏的只有自己,自己才是最清楚勝負的人,最大的競爭對手也是自己,唯有自強不息,才能超越自己。想到這裡,得失心隨即淡化,心胸也開闊起來。

瞬間,無法明白前一刻我的,究竟在為何事煩惱,原本似乎有很多想法可打,卻什麼也想不起來,大概又是芝麻小事,庸人自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