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白天的時候沒什麼差別,到了夜裡,沒有人的空房子,顯得特別冷清。平常室友間的交談也不多,夜裡也是睡得睡,沒睡得在自個兒房裡忙,照理說有沒有人在,沒什麼分別。然而,沒有人的四人公寓裡,就是有著這樣的微妙感,不禁讓我想到,等我有錢後,也不會想買大房子(不是因為富爸爸說房子是負債哦)。

第二天的夜裡,習慣了冷清的公寓,取而代之的,是熟悉、帶有潛藏愉悅的孤獨。孤獨和寂寞是不同的,也許這也是我一直沒交女朋友念頭的原因,畢竟,孤獨是一種享受,是隨著年歲增長,漸漸步入社會之後更難找回的感覺,另一方面,也是沒適合的對象。這種時期,正是閱讀村上春樹作品的好時機,可惜手邊只有一本英文版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讀起來費力許多。趁著晚餐送來之前翻了幾頁,立即從”Only”的字樣裡感受到村上營造的隔離感,配合封底的介紹,觸即內心深處、一個遺忘的角落。

”And a boyhood memory of a wise, lonely girl named Shimamoto clouds his heart.”

即使沒有放著音樂,即使是深沉的夜裡,週圍還是存在著聲音,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絕對安靜是否存在呢?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感受?記得小時候害怕完全無聲的夜,躲在被窩裡不敢伸出腳。習慣社會喧鬧聲後,反而漸漸期待著。然而,當絕對安靜出現的那一刻,立即又會害怕這樣的存在,而刻意破壞它吧。

對我來說,隱居在都市裡才是最棒的,如同陶淵明所言一般:

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只不過我不是什麼心遠地偏這類高尚的心境,只是離不開網路和便利商店罷。既然要隱居,當然是選最方便的形式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