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Introduction to Data Mining

書藉基本資料: Introduction to Data Mining

最近在做clustering的研究,仔細讀了這本書的ch8, 9,愈讀愈覺得該學的東西愈多,作者們真是太強大了,怎麼能懂這麼多東西,又能這麼有條理地分析整理出來,並配合許多直接易懂的例子說明。如果有時間的話,真想把這本書好好地讀一遍,但真的要讀完一遍,半年的時間都不夠吧,特別是需要數學較深的方法不是三兩下就能體會的。

讀的過程裡,漸漸產生懷疑,目前做clustering相關研究的人,有多少人真的將related work分析好,並選出他們心中最滿意的方法,再針對此方法做必要的修改?沒辦法,我尚來是人性本惡的觀點,容易做此聯想。至於自己,則是愈讀愈汗顏,沒想到單一領域的發展如此深廣,以前真是太小看clustering了。真的要做學術研究的話,也是可以達到很理想的境界,看到這樣的好書,讓我對學界的興趣提高了些。

只是理想抱持太高的話,永遠踏不出第一步吧。忽然對以前看過一堆給研究生建議的文章有所體會,幾乎每一篇都強調不要好高鶩遠,不然只會自挫銳氣。讓我想起和大中聊研究時,大中也提出做研究像是小步前進的觀點,勸我標準別定大苛反而失去興趣。但反向來看,有勇於挑戰的氣魄,才有機會大步邁進,試了不見得會成功,但不試是不可能成功的。

原本只是想讚賞這本書寫得太棒了,後半變得有點嘴炮。btw,有些人認為學界有許多人像是自己圈一塊地方出來自己玩自己的,我也如此認為。但是,有玩得差勁的業餘玩家,也有玩得令人讚賞的大師級玩家。能看到大師的行事風格,總是能激起一些對學界的熱情,只是維持不了多久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