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MoinMoin、PmWiki和DokuWiki editor比較

整理一下最近用Wiki的心得。MoinMoin的GUI editor超威,特別是table的編輯,還可以按右鍵選table/cell property,包含 text/border/background color,text alignment等設定,而且速度很快,GUI editor和text editor之間的切換也很快。有GUI editor後語法也不用查,先用GUI editor產生後再切到text editor看,很方便 ,基本上除表格外,我都用text editor,自由度較高,比較習慣(個人偏好)。

PmWiki和DokuWiki都是text editor加上輔助按鈕,按了可以產生sample code,DokuWiki的功能強一點,還有特殊符號字元表。語法文件方面,PmWiki列得很詳細,分基本和進階的教學,Wiki裝好後預設放在sidebar上,方便查詢。DokuWiki則是放在編輯頁面的上方,點了syntax鏈結後可以看到全部語法和範例,也滿清楚的,文件部份PmWiki和DokuWiki都不錯,MoinMoin因為GUI editor太方便了,我還不知道它的Wiki code文件放在那,因為一次也沒查過。

雖然乍看下PmWiki editor較弱,但我最喜歡PmWiki的Wiki syntax,簡潔易讀。而section editing部份,DokuWiki預設就有,PmWiki要裝plugin SectionEdit,而MoinMoin的作者認為可以用Include page的做法,而不需要section editing的功能,所以沒有這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