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享受生活.努力工作?

我並沒有忘記升等考的傳言,只是因為比賽太令我開心了,
所以覺得太早划到終點很可惜。
我想要慢慢地,以我自己的方式,朝著獨當一面的境界邁進。
是的...反正都要做,就開心地做。

by Akari, from ARIA comic 01 

最近又在想未來要做啥,相較於一般人來說,我從小就沒有特別志願,既沒有成為科學家的夢想,也沒有娶妻生子的憧憬,更沒有現實的2x歲賺進第一筆一百萬這類規劃。一直以來,二十多年過去,還是沒有。硬要說的話,人生目標是悠閒過生活,不過這樣的目標只會讓人愈來愈懶散,只肯撥出一些多餘時間為日後的悠閒準備,其餘時間要享受目前的生活。

昨天和大中聊到未來似乎沒啥幹勁,不知要做啥好,想找有意義又有趣又能賺錢的工作,真難啊,二十多歲正值人生邁向顛峰的開始,這麼沒幹勁怎麼行。兩人沒幹勁地聊著人生真沒幹勁,大中忽然想起他要準備AWA、GRE,下週起要開始工作,似乎快來不及準備了,於是大中就這麼脫離了沒幹勁小組,剩我一人沒幹勁。

想來想去,畢業後要嘛當工程師,要嘛出國念博士、回國當教授,似乎也沒第三條路可走。今天看完《阿拉斯加之死》,發現有第三條路:走入曠野。嗯,其實我們可以活得更自在地,但我已離不開便利商店和網路了,如果深山裡有這兩者的話,或許可以走入曠野做SOHO族接case維生。

今天聽wcpeng提到和羊的合作過程,他們如何努力地用email、MSN討論,不斷修改paper,最後投上ACM CIKM 2007。雖然羨慕羊的成果,可惜這不是聽完會熱血的事,如開頭引言所述,我想悠閒自在地做,而不是拼命地做。台灣人愈來愈奇怪,學界業界都講強努力努力,卻不明白這麼努力是為了什麼?或是被環境逼得不得不超時工作,生活品質降低,但產能不見得會提高多少,整個環境惡性循環。

如果睡飽清醒花一小時能做完的事,為什麼要熬夜拼兩小時做完它?費時品質又差。

如果能在正常工作時間內完成的事,為什麼要讚揚加班的人認真?搞得能做提前做完的事也要拉長做。

將研究看成工作的話,我始終無法接受教授們將修改paper視為理所當然的事,不斷地強調好的paper就是要不斷地修改。我相信好的paper需要多次修改,但這不表示大量修改是正常的。經驗可以累積,方法可以改進,為什麼paper不能愈寫愈快,愈改愈少次?比方程式設計師知道bug一定會產生,debug也是必然的,但程式設計師還是會不斷思考如何減少bug的產生,或是如何更快地debug。

也許是我天真,總覺得即使是努力,也可以輕鬆寫意地努力吧,沒必要強調吃苦當吃補,強調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將這視為美談。相反的,我始終相信偷懶才是進步的原動力,就像不滿於自行車而發明了摩托車;為了省下穿鞋時間而發明拉鍊。我少數的行為準則之一,就是做什麼事都要獲取經驗,不能愈做愈好,至少也要愈做愈快,要有成長做起來才有趣。

回頭來看工時,像歐洲人一樣,一週工作40小時,週休二日不上班,享受生活,這才是美好人生啊!

PS1

ARIA取材自威尼斯,看了大中拍的威尼斯照片,兩者真的很像,挺多現實生活的河髒了些,Gondola上坐的人多了些,舟與舟之間看來有點擠,不像ARIA那般色彩鮮麗。

PS2

別忘了《財經》百大企業之一的執行長,也認為要求超時工作的主管不是好主管,附篇ptt的文章《加班文化》,真是說出我的心聲,希望當我當主管時,不會忘了員工的不滿。

作者: elven (虛無之海、飄渺之空) 看板: Tech_Job
標題: Re: 加班文化…
時間: Wed Jul 4 00:31:05 2007

※ 引述《crary (crary)》之銘言:
: ※ 引述《yasteree (yasteree)》之銘言:
:
: 不想加班最簡單的方法…
: Show出你卓越的工作能力…拿出你的high performance….
: 工作並非只求把事情做完….
: 而在於是否你能達到老闆要求的120%….
: 人家靠加班表現..你則要拿出你的gut….
: 下午五點前我不只把事情做完..還把多的那20%也做好了….
: 這樣你就可以早下班了….
: 反之..如果只求把事情做完就下班….
: 老闆當然就只給你一般達到水平的評價與績效囉…
: 砍展 是衝出來的…

也許你在的環境這樣可行,但是有很多公司是行不通的。

明天下午三點主管要的東西,你明天一大早就放在他桌上,
這是high performance? Yes!
不過下次交給你這種任務,就不是明天下午要,而是當天下午就要!
交給別人沒辦法這麼快完成,所以這些事以後都算你的。

主管訂的工作進度如何如何…
表現你的High performance!超前進度20%! Good!
保證你開始share同事的work,誰叫你能力好,看起來就很閒。
別人做不完的你當然要幫忙,誰也不記得什麼guts什麼鬼。

誰記得你能力強工作表現好,只知道你沒在加班,一定沒貢獻,考績一定差。
希望你和你的主管非常match,他又挺你。
不然發股票/年終時…你就到旁邊畫圈圈吧!

現實,總是在謀殺理想,你有理想,很好。
等你當上主管當上老闆,好好實行你的理想。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6.133.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