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厄夜變奏曲(含一點《鬥陣俱樂部》介紹)

囉哩叭嗦的開場白,只想說明這部片有多恐怖

大概半年前我看了《鬥陣俱樂部》(原名:”Fight Club”),驚為天人,像這樣劇情好、結局佳,又能令人思索的電影,實在難得一見,但這電影有個問題,使我遲遲定不下心來寫心得,因為《鬥陣俱樂部》富含大量的反社會思想,若看過沒多加思索,可能會被導引到負面無助益的思考,或著年歲已高的情況下,觀後忽然覺得人生了無意義,又無力捥轉,反而會活得更為行屍走肉。

我不覺得這樣的想法太過誇大,《鬥陣俱樂部》確實孕含這種力量,當然,多數人可能只當作普通娛樂片,它確實也是不錯的娛樂片。在種種考量下,我變為選擇性地找人聊這部片的樂趣,而沒有寫篇公開心得。那麼,我今天為何又提了出來?因為我發現比它更恐怖的東西。

《厄夜變奏曲》(原名:”Dogville”)是部相當奇特的電影,開場馬上告訴觀眾這是不折不扣的劇情片,空盪盪的舞台代表一個小村,只佈置必要的道具,連門都沒有,在地板上圈出一塊狗形表示看門狗,簡化至極的佈景突顯一個重點,什麼都是次要的,專心注意劇情就是。去除簡陋的佈景,鏡頭壓迫感地直拍人臉是另一問題,初看不太舒服,而且全劇長達168分鐘。無論從那一點來看,都是令人望之怯步的作品,但自從聽朋友介紹過它奇特的舞台呈現後,我一直想找機會看看,今天碰巧看到浩然圖書館新進這片,耐著性子看,看完一小時後視線已無法離開,直直想知道劇情發展,回神時168分鐘已經過去。看完片後,我有些晃神,一方面是168分鐘太長了些,另一方面結尾的衝擊對白令我不明所已。

若說《人魔》、《奪魂鋸》這類影片是視覺和聽覺上的恐怖片,那《厄夜變奏曲》不折不扣地是精神和思想上的恐怖片,從那毫無誠意的佈景來看,它毫無娛樂效果,我也不需如《鬥陣俱樂部》那般擔心,這部片只有想挖掘人性醜陋的人會看,對這些人來說,看這類片子不是問題。像我了解看鬼片或恐怖片(非思想面的)會令我睡不好,我自然不會看。

開場白寫這麼多,到底《厄夜變奏曲》在說什麼?劇情很簡單,一個封閉的小村莊,村民只有一二十人,在觀察者湯姆(男主角)眼裡,每個人都封閉內心,不願承認自己的弱點,像是自私、猜忌、傲慢。藉由新訪客葛莉絲(妮可基嫚飾演,全劇唯一賣點)的到來,湯姆利用她做人性實驗,藉由葛莉絲和村民的互動,突顯出村民不願承認的弱點。另外,充滿反諷意味的旁白是一大特色,。

以下是簡單的劇情描述

故事一開始非常美好,在葛莉絲的努力下,村民打開心門,自承缺點,使得整個村莊過得更快樂。但一些小小的火花,使得村民變本加厲地要求葛莉絲幫忙,葛莉絲愛這個村莊,也需要這個村莊窩藏她,不斷地積極正面地思考,但這樣的行為只使村民日漸過份,最終一發不可收拾,突顯出種種人性醜態。

以下是含劇情的心得,含些許負面情緒,不喜者勿看

全劇用了大量的雙關,Dogville(狗村)意味著村民如狗一般,劇末葛莉絲和父親的對話揭曉狗村的反諷點。葛莉絲認為當環境壓迫人們,人們不得不做壞事以維生時,我們有什麼權力指責他們?但導演顯然已有答案,狗村的行為沒有正當到如《悲慘世界》中尚萬強那般不得已,到像是順著本性開啟的惡。導演似乎想說明這樣的惡行沒那麼令人憐憫,而是比狗還不如的行為,於是劇末,一二十人和一隻狗組成的狗村,只有悻活那麼一隻狗。

也許導演想說的更為殘酷一些,被環境迫始為惡仍是不如狗的行為,不過在我看來,《厄夜變奏曲》較像是人為因素,而非環境因素(性侵不是生活必需的,和環境惡劣無關),但話說回來,環境不正是人造成的?似乎說也說不清。看到葛莉絲「醒悟」而下令屠村那幕,我的心裡有股痛快感,是的,劇情就該這麼演變,寬恕地饒過他們,不會令他們學到什麼,最多只是暫時性的恐懼和伴隨暫時性的安份。

在後半劇情裡,有太多可以探討的問題,而不知從何談起,似乎是一個個無解的問題。好比葛莉絲的順其自然是否有錯?若葛莉絲早一步呈現強烈的反抗,是否村民不會逐漸習慣解放惡意,終而麻痺為比狗還不如的存在?這麼看來,受了眾多不人道欺凌的葛莉絲,反而是原罪?

自認是觀察者的湯姆,不斷地用力思考而什麼也沒做,是另一值得探討的存在。如同旁觀葛莉絲被欺凌的其他村民,故作高尚而最終爆發的湯姆,是否在精神層面是更高的罪惡?

可以探討的內容太多,思索下去只會令人反感,令人無力。其中我認為有趣的一點,是引發葛莉絲父女吵架的原因 - 傲慢(arrogant),這也是開頭一再強調的伏筆。究竟像湯姆以實驗人性、觀察人性而樂,自以為是地高高在上看著一切才叫arrogant?或是認為權力即是一切,看到一群瘋狗就殺一隻警示他們的葛莉絲父更為arrogant?還是以崇高的道德標準審視一切、自認為崇高地承受一切的葛莉絲最為arrogant?

或著,以觀眾身份看著他們揭露人性醜態,並在旁冷靜分析的我們才是真正arrogant?

或著,自許為萬物之靈,以狗或其他動物字眼象徵低劣、目空一切的人類,一直以來都是arrogant的存在?

這部作品還有續集《命運變奏曲》,剛才和浩然薦購了,看看那天有緣觀看吧。老爸我不清楚,老媽老哥相信人性本善,借這種片子回家看不太好,對他們有害無益,只會令他們不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