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國記 ~ 圖南之翼

書藉基本資料: 圖南之翼

有山田章博的插畫,小野不由美的文筆,《十二國記》真是小說裡的上上之選。

《十二國記》的動畫版亦是動畫裡的錮中翹楚,動畫版更將優秀的原作發揮得淋漓盡致,更加上深一層的原創劇情。可惜八部小說裡,只有四部改編成動畫,但看過小說後,也能明白未改編的這四部,的確不適合改編成動畫,而《圖南之翼》正是其中一部。

並不是《圖南之翼》不夠精彩,事實上,未改編的四部小說裡,《圖南之翼》可說是最有意思的一部。一般小說在看過一次後,會降低第二次閱讀的樂趣,畢竟已知道結局,期待度大減。然而,《圖南之翼》是一部還沒看就知道劇情大綱和結局的小說。《圖南之翼》的主角,珠晶,在前幾部裡已用治理恭國九十餘年的恭王身份登場,《圖南之翼》講得是這位十二歲小女孩如何昇山成為恭王的故事。

小野不由美在《十二國記》系列裡刻劃人性的特色,一樣在《圖南之翼》裡表現出來,雖然部份內容講道理的成份重了點,中局將劇情拉到高峰後,卻接銜得有點散,但大致上故事性掌握得很好,人物個性刻劃明確,讀來生動有趣又能反覆思索對話裡隱含的人生道理,這正是《十二國記》出色的地方,不只是有趣的故事,更能反覆思索體悟出新想法。

《圖南之翼》前期有放一個伏筆,在終章再揭曉,也讓第二次閱讀多了點樂趣,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另外,由於《圖南之翼》的主角個性是呈強好勝又鬼靈精怪的珠晶,正好是我喜歡的類型,多少對故事加成效果。去除這個人加分要素,一般而論,《月之海.影之海》和《風之萬里‧黎明之空》或許更有意思。

近來輕小說大幅流行,我看得不多,但綜合朋友們和自己的評價來看,似乎夠份量的作品不多,喜歡看小說的人,不妨試試老字號的《十二國記》,相信能感受到不少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