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依目的區別slide的做法

看了vgod Blog的“World’s Best Presentation Contest”後,得到許多新想法,slideshare真是好站,從中整理出一個新思維,其實學生複習時也是看slide,只有少數的課要看課本,有些文章指出別把slide當Word用,塞一堆字進去,這個說法有對有錯,一般性報告時這是對的,但上課用講義或技術性報告(例如group meeting報paper),應該要塞多點字,條列性描述很好,不過不要塞句子。

整合近來slide的用法,slide已有多種用途,視目的而定:

大型演講

大型演講要用Lessig Method,也就是含大量的圖和極短的單字。

  • 極佳的例子:identity2.0,或是聽Steve Jobs介紹Mac新產品。

這種slide已可看圖說故事,目的是抓住觀眾焦點,強調或整理觀眾大概知道的事,說服觀眾這很重要,或這個方向是對的。高橋流和Lessig Method很像,差別在於前者字較多,後者字較少。(都是庵野秀明為了省制作EVA費用,只放靜態大字少放圖,高橋流才會變較遜的版本。)

上課或報paper

上課或報pape用的slider要多用條列式,別塞句子,當然圖也不能少,多放例子。wcpeng或icwu的slide做得不錯,一些book附的slide也不壞。用Lessing Method或高橋流是自爆,觀眾需要時間思考,需要多些訊息留在畫面上給他們回想。

介於文件和slide之間的用法:圖畫書?

目前還沒把這部份厘清,用法介於文件和slide之間。

看起來像圖文並茂的圖畫書,可能是資訊爆炸時代產生的新文化,資訊量大要能短時間吸收又要能抓住讀者的吸引力,於是有這種可以直接讀的「圖畫書」,和大型演講簡報的差別是資訊量多,觀眾可以自己直接讀,講者可有可無,大型演講簡報的內容讀過後只能獲得片面資訊。

另一個好例子:The Brand Gap一書的slide版,看到p45真是笑翻了:

The three most important words in differentiating your brand:
focus
focus
focus

用bbs或Blog來做效果很弱,一般書籍印刷成本太高也不能這麼做,只有電子文件才有本錢這麼做,配合slide特殊換頁的格式,效果很讚,但沒多久就會被用到老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