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包裝是門學問

當我還是技術狂時,覺得嘴炮是次要工作,東西好別人自然會用,所以把基本能力學札實點才對。然而報告也是門學問,不如我原本想像那麼簡單,這年頭選擇太多,如何快速吸引觀眾注意力,讓他們了解自己的東西為何,好在那裡,變得相當困難。所以做報告,做簡報檔,上台報告都變成值得深入學習的能力,看來很淺顯的道理,但還是很多人不願意做,或是認為那是膚淺的事,仍然認為重要的是技術吧。

但剖析社會結構就會發現,即使現今結構看似「扭曲」,做品牌,做包裝的部份獲得最高比率收入,上台報告的人看似做最輕鬆的事,卻最風光,收入也高。以前我覺得這是歪道,只想弄好技術,但現在漸漸覺得走上這歪道比較適合我 XD 。或著說,一半技術,一半包裝才是最適合我的工作,真要說包裝能力,見識過商管人才的作品,我了解自己再怎麼學,也只是個半調子。

技術人才會覺得過度包裝的報告很浮誇,不足取信又找不到重點;擅於行銷的人會覺得技術人才的報告令人想睡,什麼也聽不進去。我應該頗適合當中間份子,我本來就一直走中間路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