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簡報風格

今天group meeting是博班學長和講義報,博班學長還是一往的詳盡精闢風格,我大概也是這型的吧,功力比學長弱就是了。詳盡精闢的意思是指會將每個環節的背景、輸入和輸出加以說明,比方切入報告主題前會先來段題目背景說明外加該領域的基本觀念複習,介紹得詳細但不拖泥帶水。

講義的報告非常不同,老師要講義用英文報,但不同點不是用英文,而是聲調。講義用英文說話的抑揚頓挫超明確的,聽起來很悅耳,即使聽不懂內容(sorry,我英聽弱),卻能被聲調吸引。另外york的說話風格和我完全相反,york很喜歡用提問句,接起一段最後一句的重點,以”什麼是XX呢?”開起下個段落。我個人則是極端排斥提問、反問,嫌這種作法會製造贅句,想想有點排斥過頭,可以適度引入。

看來我有不少明確的改進方向了,朝著完美簡報逐步邁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