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先學C和個體經濟學

這篇是以《給資訊科系學生的建議》為主幹,讀過幾篇Joel文章後的心得,我沒學過個體經濟學,之後找時間來看看。文內都是中譯版的link。

給資訊科系學生的建議

詳見《給資訊科系學生的建議》,快速看看就好,廢話太多。

在畢業前學會寫作

這因人而異吧,不見得要做,我則是挺喜歡的。引用文內的正反例證:

重點是能夠和他人溝通自己的想法。偉大的程式師藉由說服他人而得到影響力。他們撰寫清楚明白的意見和技術規格,讓其他程式師瞭解他們的程式,因此別人可以運用這些程式而不是重寫。如果少了這一點,他們的程式碼就毫無價值可言。他們為使用者撰寫清楚易懂的技術文件,讓大家能瞭解他們程式的作用,這是唯一能讓使用者理解其程式價值的方法。SourceForge (http://sourceforge.net) 裡埋藏了很多神奇有用卻沒有人用的程式。只因為程式的作者寫不出好文章

在畢業前學會C

詳見《回歸原點》,仔得細讀的好文,說明要有底層的概念和分析能力,才能寫出好軟體,而不是用巨型工具寫出一堆搖搖欲墮的高樓。

先學Java這類高階語言,只會嘗太多甜頭而無法往下鑽,由奢入檢難啊!

在畢業前學會個體經濟學

懂商業基礎的程式師會是個更有價值的程式師。事情就是這樣。有些程式師的點子從程式的立場來看有道理,但由資本主義來看完全不通。

可以參閱《策略書之五》直接了解作者想說明的觀念。像是替代物品和互補物品為何,它們的商業運作模式,《策略書之五》後面的例子有點牽強,看完前半概念和一些例子就夠了。

《策略書之五》摘要:

  • 替代物品是首選商品太貴時會改買的另一種東西。雞肉就是牛肉的代替物品。
  • 互補物品是通常會和其他產品一起購買的產品。車和汽油是互補物品。
  • 當商品的價格下降時互補物品的需求就會增加。
  • 即使沒有實際付錢,還是有機會成本和時間成本。

XBox和遊戲片是不錯的例子,即使MS賣一台賠一台,仍可藉搶下遊戲市場後,對遊戲公司的抽成費大撈一筆。藉此思考顧問公司、軟體、硬體之間的關係。

總結

Joel的文章滿值得看的,文筆幽默又擅舉例,但很花時間,英文版更花時間。另外如他自己講的,有時不要太相信他說的,總會有錯,但我想這是讀者沒善盡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