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數學高手特訓班

書藉基本資料: 數學高手特訓班 :從奧林匹亞競賽看資優生特質與數學之美

這本書從多個面象分析年輕數學資優生的特性,依洞察力、天份、環境競爭等分成各個章節討論,以數學資優生為引,對社會做了些分析,像是贊成和反對競爭的兩派人士說法,競爭帶來的社會現象。每章都有一兩個數學題,並附有簡單的答案說明。每一章節的分析結論仍是沒有特別因素,唯一明確的答案是學生的態度,像是自信、自我要求、努力不懈這些成功人士共通特性。換句話說,看這本書前和看這本書後,不會增加對成功特性的了解。

不過這種結果本來就在預料之中,我看這本書的動機,是想了解我嚮往的年輕高手們,是如何生活的,藉他們的生活方式,提高我對自己的要求。像書裡提到多數選手喜歡音樂,而且多才多藝,興趣廣泛不會局限一處。我相當認同興趣廣泛這點,只要掌握一件最重要的事,持續精進,可以兼顧其它雜七雜八興趣,多元化的生活可以帶來寬廣視野,就算沒有”實質利益”,至少有在享受生活,不會懊悔日子白過。

書末提到擅長數學競賽不代表適合做數學研究,兩者的關係就像短跑和馬拉松一樣,不可混為一談。高中時聽過類似的概念,ACM程式競賽強的學生,不見得能共同撰寫大型軟體,那時不太相信,總以為寫程式就是寫程式,短時間寫得好的人,長時間自然能寫更多程式。實際寫過較具規模的程式,和朋友合作後才有些體會,後來又聽到在資工系表現出色,不代表適合研究的說法,一路走來,才體會到這之間的差異。

總結來說,看這本書可以看到專一領域資優生之中的多樣性發展,再次體會世界很廣、自己很渺小,藉此提高自我實現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