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對研究態度的想法

每次聽大家提到「研究做太慢的話,會被別人搶先發表,就只能當追隨者,所以要做快點。」,就覺得不太對勁,剛才想通那裡不對勁。

既然別人會做出來,那就讓他們完成吧。對整體知識的進步來看,並不差我,這個要求快一點的論調不太合理。應該是照著自己的步調走,做只有自己辦得到的研究才對,對自己、對整體來說都好。比方沒人注意這塊,所以要讓大家明白這有多重要;或是大家背景知識不同,自己可以從特別的角度切入,像是從Data Mining的角度切入程式驗證,而不是傳統的邏輯驗證。

這樣的講法有些理想啦,我只是不喜歡做趕時間的研究,為了趕在別人之前發表,沒有充份發揮自己的特性。所以,不管怎麼說,做快點當領先者的說法,對我影響不大。話說回來,想做只有自己才做得出來的研究,但能力又不深,真是糟糕。

人的想法在成長過程中轉變幅度是很可怕的,像這樣留下自己曾經的主張,可以給後來的自己做個參考。別忘了自己曾經的想法,讓適合的機構發揮適合的作用,比方Google做search很強,資料很多,那我就不該做類似的事,那方面的研究給Google做才是最恰當的,要不然就進去Google裡做。但反過來說,有些人相信自己是最適合的人選,像Google內部的員工認為他們能做好很多事,於是跨多個領域研究,由於對自己強念的自信和使命感,才能做出比別人更好的成果。

怎麼做都好,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做研究的目的,不能在過程裡不知不覺變成為研究而研究,迷失自己的方向。只不過方向本身,也是模糊不定,隨著過程而演化,需要更多的經驗才能看得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