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能力之外的能力

小時候我以為讀書的能力決定考試的成績,所以偶而粗心沒考好只是意外,不代表我實力不足。但這意外老是發生後,我才發現細心也是能力的一種,不是記憶好、數理推衍好就代表實力好。

高中培養出自信後,大學時我認為只要我能專心,什麼事都做得到,或著,只是看我有沒有很強的動力做而已。大學快畢業時我按碼錶統計了幾個月,做什麼事都先按碼錶,分心時再按一下看時間,結果發現我根本不能專心,我的集中力最多維持半小時,真是少得可憐。還有,那時也發現低動力這個大問題。也就是說,我並不是一直只表現出60%的能力,而是我只有自己理想中60%的能力。

以前專心玩技術時,我覺得實力決定一切,靠人際關係往上爬是旁門左道,只是現實如此,我也認了,但我只想依自己的專業能力往上爬。大概是這半年來接觸太多雜事雜書,忽然覺得人際關係也是一種能力。我對不帶一絲貶低念頭的自己感到驚訝,沒想到注意到時,我己跨出技術狂的世界,能在兩種圈子裡走動。

不過觀念理解是一回事,實際上還有個性這回事,我不會排斥運用人際關係,但也不會積極去試吧。總結來說,細心、專心、人際關係都是我忽視的能力,有時候視野太窄,以為自己認定的就是世界,就是唯一標準,當屢試不順時,或許得重新審視自己的認知不足。

ps

這篇是看到《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裡,扇被認命為副首領的聯想心得。當時我直覺地想:”沒錯,雖然扇的能力沒強到可以當副首領,但不用扇當副首領,舊的組織成員不會滿意,現實上得考慮人際層面。”,接著對自己這麼理所當然的想法感到吃驚:”我什麼時候這麼豁達地看待人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