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殺手

書藉基本資料:

我是看網路版的,上面書名之後標記的名字,是從書藉介紹所推測出的單元。

寫小說心得比講道理、講技術的書難多了,講道理、講技術的書重點在說明想法,Why、How很明確,讀者不在意先知道內容為何,反而想先知道這本書說明的道理值不值得看,有時連內容都不用看,直接看別人的心得即可。但小說不是,寫小說心得是抒發情感,要描寫得不著邊際又引人入勝。難怪我沒有一次把小說心得寫好,這次繼續天馬行空的扯稍微相干的事吧。

這三本書名裡我最喜歡”風華絕代的正義”一詞,好個”風華絕代”。幾位殺手裡,我最愛歐陽盆栽的故事,其次是G、月,再來是九十九,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一般向、近乎無敵的故事。歐陽盆栽的故事令人熱血澎湃,想到九把刀能寫出這樣的作品,能這樣努力地活著,也興起奮力一摶的心。活著,就是要實踐夢想,為自己的目標而工作,看著九把刀的作品,感受到鍵盤背後的熱情,一再地喚起不甘平淡的自己。

各篇有各篇的味道,九把刀讓各個角色若隱若無地在不同故事裡出場,更提升看完全部故事後的爽度,九十九一篇裡提到歐陽盆栽名言很讚:

  「對啊,每件事都有他的代價。」
  「這樣講就對啦!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真是低俗極點的大道理!

作家真是奇特的職業,腦海裡要活著不同的人,用不同的人性極致地思考,卻又不能讓想法失控。像我來說,不論打電動或其它娛樂,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欣賞劇情,有些事是連想都不能想的,害怕過度同化而情緒失控,致力保持想法的清明。所以躲在理性之殼內部的我,總是沒勇氣多踏一步,失去很多機會。沒辦法,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