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 12集觀後感(含劇情)

Wiki介紹

這部真的是十分了不起的傑作,倒吃甘蔗的好作品,第一集可能是全劇裡做得最鳥的,水準和一般作品差不多。目前重看到12集,忍不住想寫心得。

12集描述塔奇克瑪出走記和電子腦內的劇院,兩者其一做成一集都足以成為佳作,合在一起表現後更使這集比任何一集來得出色。塔奇克瑪真是超可愛的,中間德古沙說”巴特太溺愛塔奇克瑪了,它只是機器啊”,塔奇克瑪群回答:

”這話是對機器的岐視!”
”要求收回你說的話!”
”德古沙是非博愛主義者!”
”機器也需要愛啊!”

德古沙以漠然的表情看了它們一眼,完全不理會 XD

劇末少佐看完電影帶些憂慮的情緒一個人坐在吧台,和樂天派(肌肉派?)的巴特聊到看電影的事,巴特邀少佐看電影這段很耐人尋味:

”不過如果真有想看的電影,我會選擇一個人去看。”
”那相比之下不怎麼想看的電影呢?”
”不看”
”原來如此”(不愧是好人王,還能笑著回答,長年培養出的氣度啊)

少佐看完電影沉思的情緒、找巴特聊電影時的情緒轉變、霍然地表現享受電影和享受獨處的表現,多少能理解,這些感覺是無法以理性的方式描述出來的,或著說,以清楚條理的方式描述出來後,就不美,而是很無趣的事。

btw,9、11話的暗喻挺讚的,第9話的主持人應該是11話裡告知消息的小男孩(從聲音、和他的慣用語、手勢判斷),第一次看時沒發現這點,只覺得這兩話很難懂,果然要看第二次才能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