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Ruby + Rails + TextMate的demo影片和Ruby + VIM

眼見為憑,這裡這裡有些demo影片,似乎移動滑鼠讓人有罪惡感似的。學會這些工具後,確實如Brooks在《人月神話》裡的《再論沒有銀彈》所說一般,沒有萬能的方法或工具,但當我們把多個方法和工具合在一起時,軟體開發仍有可能達到數量級的提升。初看感到驚喜,接著讓我感到噁心,為什麼我要學這些東西?看來我有些工程師的屬性,但不適合走這條路。

看了幾個demo影片後,個人推薦“Inserting HTML Tags”,可惜只有Mac有TextMate,而且處理中文仍有問題。VIM應該有類似的補tag、補Ruby code的功能才對,不過我目前連Ruby在VIM內的indent都沒弄好,愈來愈懶得弄工作環境了。

Updated

打入def後,看到沒有end出來,忍不住找了一下VIM相關plugin。

  • Vim/Ruby Configuration Files:懶人包,把一堆plugin和doc合在一起,我沒試。
  • rubycomplete.vim :ruby omni-completion。看起來強的樣子,打Ctrl+X Ctrl+O會有選單,但要VIM7.0 + ruby interface(?),我只會在ports下打make install裝VIM,沒法試。
  • ruby-macros.vim:macros for the ruby language。至少打def後會有end了,當然if、for也有,單雙引號之類沒寫好,反而難用,我把這部份的設定註解掉。
  • rails.vim: Ruby on Rails: easy file navigation, enhanced syntax highlighting, and more。看起來頗強的,前兩項在insert mode用,這在ex mode用,用自訂的命令可以在VIM內做些shell下的事,像是rake、ri。附加些強大指令,像是extract view內幾行,另存成subview檔(_XXX.rhtml),並且附有詳細文件。但我懶得學這些指示,還是IDE較方便。

結論:至少打def後會有end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