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求新求變

下午和skylight聊到Ruby on Rails,聊到喜歡找新技術的態度,發現我們想的都一樣,找新技術來玩,不全然是追求更高的效率,用新技術做有學習曲線的風險,其實不一定會更快完工。以我最近用RoR的情況來說,要學Ruby、裝apache + Rails、Rails的架構和語法,至少花了用PHP硬幹兩倍的時間吧,這次做完近期也沒可能再用,怎麼看都不划算,但我不太在意。

我們追求的是玩新東西,厭倦做重覆的事,相較之下,更高的效率只是個引子,其中一個找新東西的理由。當我們了解一個領域,明白花多少時間可以得到多少成果後,我們就不想再花時間做下去,沒有得到那樣成果的必要性。結果在耳聞一項新領域或技術到剛上手時,反而是興致最高時,這也是為何我們每修完一門課,就對一門課興趣降低的主因。但這種求新求變以及對重覆的厭倦感,正是我們提升能力的懶散動力,而不會沉迷於階段性的滿足,就像廚師要有貪婪、不易滿足的味覺,才能做出更美味的料理。

我不知道skylight在追求什麼,但我明白我從未厭倦的事只有思考,可是思考需要題材,於是我不斷地轉換方向,試著讓自己能保有新鮮的材料思考,也許有天我會專注於思考「思考本身」,如同我想著「思考和語言的本質」,或是思考人們稱為哲學的領域。

長期以來我為自己無法專注做一件事困擾,也為找不到最有興趣的領域困擾,我以為一直換方向的原因是興趣不夠,或是逃避深入,畢竟加廣比加深容易。然而,從求新求變的角度來看,我只是明白怎麼做能達到什麼程度後,不滿意預期的結果,而又換個方向嘗試罷了。也許就這麼過了十年,我仍是如此,但無所謂,重要的是保持抓準方向和積極嘗試的心態,不要在原地空轉即可。或許這就是最適合我的研究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