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放屁!名利雙收的捷徑

書藉基本資料:放屁!名利雙收的捷徑

全書不到兩萬字,一兩個小時就能看完。《放屁》書裡前幾篇推薦序已點出這本書的重點,當我們無法分辨何謂真實時,我們只能相信自己,相信虛無縹緲的「誠意」,可惜的是,兩者都不如我們想像般的可靠。

在與人相處的情況,我感到利害關係更為明確,合作的人愈多時,愈容易放屁,也就是只求達到目的,不關心事實的真假,作者認為這比說謊更過份,至少說謊者有認定的真實,而主張反面的看法;但放屁者不關心真假,嚴重點來看,放屁者藐視真實,放屁者根本沒有鑑定真實為何。

這裡我強調的是”達到目的”,而非”自身利益”,這兩者有所差別,目的可能是自身利益,也可能是公眾利益。

換個角度來看放屁,可以看成是交際手腕,對此我的看法還算正面,交際手腕只是一種能力,沒有註定的善惡,端看如何使用它。好比老闆對員工放屁,”大家辛苦撐為這期,年終大家可以過好點”。大家真的會過好點嗎?不盡然,但很多情況下沒有放屁,團隊合作無法進行,人們還是需要一點屁味才能共事,差別在於放屁者的為群眾想了多少,當放屁者大幅獲利時,團隊得到了多少?這就是放屁者的誠意程度。

道德潔癖者可能無法接受,我認為現實就是這麼糟,人多就會腐敗,當權者撈油水就算了,重要的是他有沒有把事做好。我曾經也是道德潔癖者,但稍微深入共事、思考,就明白在一灘汙水裡想做好事,偶而得做點小惡。面臨這種情況仍能挺身而出做好事的人,比在旁叫囂道德至上者好上千萬倍,反觀我則選擇退隱,盡量朝人少的方面做事,減少放屁的情形。

和出社會、當兵的朋友聊到誠意時,大家都說誠意太虛幻了,對方可以講得讓你感到很有誠意。從放屁的觀點來看,當表現出有誠意樣子能達到目的時,放屁者就表示得很有誠意。我明白這點,但除了誠意外,我沒有別得可信之事了,我唯一能做的,是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成為只求自身利益的放屁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