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8日 星期日

挪威的森林

這本書看完很久了,原本想放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心得後面,當時沒啥時間寫。

休閒的時間很寶貴,我不太喜歡自己亂試小說,但有人推薦時就不一樣了,就算看完覺得該書不值得看,至少能知道推薦者的看法,和朋友間有些互動。高中同學土穎說他很喜歡看村上春樹的小說,於是我在看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沒任何感覺後,決定再試一次村上春樹,挑了這本暢銷書《挪威的森林》。看完上冊後,我的感想是:”精神有問題的人才會想看村上春樹寫的東西。”

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裡寫得好,精神病和瘋子的差別在於前者有自覺,後者沒有。這本小說裡的任何一個人忽然自殺,也不會有任何奇怪,這不是說每個人都活得不快樂,而是生死糾纏在一起,非常自然,上冊前半對生死的看法真是透然的可怕。我翻得速度很慢,斷斷續續地看完。

但下冊頗有意思的,借到的那個下午一口氣看完,角色們還是沒正常到那去,也沒活得多有希望,可是看起來味道不同。村上春樹的個人風格就是這麼迥異,看了就能感受他寫作的特色,卻又說不出來,用畫面來描述,是烏雲滿佈、細雨綿綿的晴天吧。

村上春樹在後記裡寫道他不喜歡寫後記[*1],但《挪威的森林》有這必要。後記的最後,他寫道”我把這部小說獻給我死去的朋友以及活著的朋友們。”簡單的對比,深沉的灰暗。一樣是類愛情小說,九把刀的《打噴嚏》和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都很另類。但繼這兩本的讀後感後,我還會再和兩位作者做下次的接觸吧。

ps

  1. 九把刀到是很喜歡描述創作過程和後話,可以在無名BBS精華區裡看到,我喜歡這類作者,才能看到更多故事相關的事。
  2. Arthur編譯:村上談《挪威的森林》。引用裡面村上對寫實主義的定義:

    「所謂寫實主義小說,並不是就把現實的事情真實地寫下來。事情是否真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使人在閱讀的時候感到很自然。寫的東西也許其實不是自然的,但是如果能讓人讀起來覺得很自然,就是寫實主義。反過來說,雖然寫的是真實的東西,但是讀起來卻不自然,就不是寫實主義。這是我對寫實主義的定義。」村上認為,就《挪威的森林》而言,也正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