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和大中聊研究

大中從瑞典碩士畢業回來,上週五和他從晚上11點聊到淩晨兩點多,很難得能聊研究聊得這麼盡興。

每個人對出國讀博士有不同看法,大中顯然已找到他的必然因素,他想做研究、想體驗各國生活。對我這懶得外出的人來說,體驗各國生活不是個好理由,學好英文的動機可能還強點。但看到大中過去一年半國際化的生活,多少有些心動。

聊到做研究的心得,做研究的困惑,我期望比較自己和大中對研究的熱情差異,從中分辨我缺少的部份,讓我擁有支持長年孤獨研究的意志。意外的是,這傢伙似乎一半是想出國玩,一半才是真心想做研究,或著說,相較於其它事來說,靠做研究賺錢似乎有趣些。

大中覺得做研究就像踏出一小步,研究的確難以驗證,我們只能費力綬慢地踏出一小步,做一次後就有感覺,興趣不見得要非常強。我原本很看重對題目的興趣,要強到讓我能鑽個一年、甚至數年,沒想到大中對此的要求比我想像的低。另外,我原本認為題目要夠實用,不要讀些沒人看的文獻,又做出一份沒人看的文獻;不然就要夠美,如同科學家追求真理一般讓自己著迷。和大中聊的過程裡,我漸漸體會到踏出一小步的道理,管它是不是自欺欺人,我變得不太在意研究的價值或是夠不夠美,對照大中的實踐和wcpeng的說法,重要的是先踏出去,先做完一次研究,再仔細考慮下一步怎麼走。我太常把事想得過於複雜而遲遲不動,這時需要的是先做再想。

聊到大中做的Programming Language研究,大中覺得PL很有邏輯性,他喜歡這種明確、有系統的東西,可惜的是我很難理解大中對PL的描述。我則提到一年來看過的領域:sensor network的multipath、graph/link mining、social network、traffic management、query expansion,都只是蜻蜓點水,沒有深入。難得可以一口氣說這麼多做研究的事,大中也提出一些看法,反而我較沒興致的大中較有興致,比方談到graph/link mining裡的Power Law亦適用於social network。半年前我覺得發掘現象的研究沒什麼意思,看過SIGIR’05一篇實驗paper後我稍有改變,看到大中覺得很有趣,我又對發掘現象的研究更有興致,有點衝動想回頭做graph/link mining。

經過這次談話後,我想我對研究頗有熱情的,我需要的是確切的完成一次研究,提供我更多評估的經驗,以及偶而和朋友聊聊研究,來保持我對研究的熱忱。我原本把研究看得太崇高、太死,而難以進行,看到大中這麼隨便(相較於我原本對他的高度期待),現在覺得輕鬆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