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打噴嚏

書藉基本資料:打噴嚏

上面link裡寫的介紹已很完備了,再多寫些什麼會不小心透露到劇情。六天前的國中同學會,六七年不見的學霖和我大力推薦九把刀的作品。幾年前我曾看過九把刀的作品,但好死不死的,第一次看的是《樓下的房客》,有時我會看一點獵奇取向的作品,但《樓下的房客》給我不太好的感覺,覺得劇情有些不必要,現在已忘了當初討厭的理由,總之,因此排斥看九把刀的作品。

諸如小說、電影、漫畫、動畫,觀看作品時最糟的就是看到一半分神,比方看電影時可能開場20分鐘後忽然有”我坐在這幹嘛”的想法,我看小說時也常分神,因此不太常看小說、電影,看下去花時間又容易分神,覺得沒盡興、浪費時間。因此當學霖和我說《打噴嚏》讓他愛不擇手,車上看、走在路上也看、到了家門口還是忍不住翻完才拿出鑰匙開門時,我決定買來一試。買回來沒多久就看完了,幾乎可說是一氣呵成,起頭不沉悶,過程流暢有趣,結局感人,讀的時候又是高興又是悲傷,內心充斥著滿滿的感情。

《打噴嚏》寫得很傳神,直到現在我都以為閃電怪客、音波俠這些城市英雄真的活在我們的世界裡,故事裡偶而又有《第一神拳》或《刃牙》的人物出場,在感人的劇情裡穿插些惡趣味。讀完《打噴嚏》的晚上,我做了很多夢,夢見國中的生活、夢見我想寫小說、夢見很多故事,我想這是我渲洩心內滿滿情緒的方法,再藉由此篇,為沒有出口的情緒劃下句點。

很久以前ptt hate版有吵金庸和九把刀的功力差別,從《打噴嚏》來看,九把刀已非常厲害了,若要說仍缺少了什麼,我想是缺少讓人一看再看的動力吧。金庸只寫了15套小說,但每一套都可以反覆再看,甚至可以用多種不同方法來看,看劇情、看修辭典故、看場景交替、看帶人出場、看人物個性,我最愛的《射鵰英雄傳》更是從頭到尾看了三遍仍不膩,不知道一二十年後,九把刀是否能寫出讓人能重覆一翻再翻,無法停手的究極作品。不管怎麼說,《打噴嚏》真的是很棒的作品,至少看個兩次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