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佐賀的超級阿嬤.關於友情

書藉基本資料:佐賀的超級阿嬤

這本書也很薄,一兩個小時就能看完,相較於《放屁》,這本書包含了真正的誠意,得在「誠意」二字前加上「真正的」三字,真是悲哀啊。

全書充斥者樂觀看逆境的觀念,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是鄉村純樸互助的民情和為善不欲人知的行為。在村民對作者的幫助裡,同學也好,老師也好,我看到真正的誠意,也就是無所求的心態。余秋雨的《關於友情》裡提到,真正的友情就是無所求,友情不該是等待患難時的見證,不該是出外時的互助,友情參雜太多負擔了,因而使得我們無法有真正的友情。《佐賀的超級阿嬤》裡,我看見真正的友情,若說這種友情也有目的性,那這個目的就是願對方快樂。

在都市長大的代價是,無緣見識鄉村的純樸,也因此看見這類真人真事,令我格外感動,是的,這世界上仍有桃花源(但是不能上網啊...)。

「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這句無目的性的話令我動容,利益利益利益,現實生活有太多目的,心意是錢買不到的,我有時會想用錢減少一些麻煩,比方有些朋友會載其它人搭車,從現實層面來看,直接給對方搭計程車的錢,比載對方出去來得好,載人者省下的時間可以賺更多錢,被載者可以搭車而不是機車。但這樣的行為裡缺乏心意,我們明白這樣有問題。錢會被厭惡是因為它把利益衡量的太明確,而我們傾向於相信心意是無法衡量的。

我相信心意的美好,不過我不喜歡心意至上的說法,期待對方以心意對待自己,正是一種目的性,期待對方載自己,而不是用兩佰元打發自己,正是想占據對方心意的證明。有時別要求太多,大家圖個方便也不壞。愈寫愈覺得,說話想不放屁真的很難,客觀真實不存在時,也只能隨己意發揮,依自己的相信行事,正是只求達到目的,不在乎真假。

曾經我也相信客觀真實的存在,相關想法可見「百人百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