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台北國際書展.與高一老友相聚

今天和高一的老朋友一起去逛書展,一天能解決兩件要事,真是喜上加喜,這種機會不是每次都有的。

話說我高一有空閒時不是跑社辦,就是在座位上看電腦書,那時參加網管和工研兩個社團,沒花什麼時間和班上的人相處,又是一類組(文法商)的班,大方向興趣不合。但就有厚臉皮的奇人,即使我偶而擺出別煩我,我要看電腦書的臉,仍可以三番兩次硬找我聊天,在這種奇遇下,瑞芳仔成了高一唯一有連絡的朋友。

今天從一點一起去書展,在公車上聊、在書展裡聊、到台北NOVA買DVD燒錄機繼續聊,買完一起吃晚餐繼續聊,吃完索性坐在捷運地下大街的椅子上聊,一共聊了七小時半,要再聊到九點十點也不是問題,不過咱們要回去的地方都挺遠的,聊到晚上八點也差不多啦。

聊的題材很廣,最近看的書、投資理財、科技產品、電腦科學、為人處事、女朋友、生活樂趣、人生目的、社會規範,不管是其中一人熟悉的、兩人都熟的、兩人都不熟的都能聊,好像要一口氣聊完一年多沒聊到的。我無法指出我們明確的共通點,但我明白我們思想深處有很高的相似度,有趣的是我們的成長背景差異大,興趣差異也大,不單單是國貿和資工的差異這麼單純,因此可以聊得又廣又深,非常有意思,相較之下,書展反而不怎麼重要。

往年我在書展的瀏覽重點是二區的動漫,看DVD、漫畫和精品,今年看到不短的排隊,沒什麼勁進去,到是在二館巧遇到英語營認識的Henry。動畫還是有買,買了《小小雪精靈 ~ Saga》全套(等了三年,終於給我等到特價)以及《蜂密幸運草》第一集,不過都是在捷運地下大街買的。在一館的逛的時間較久,隨意亂逛,在國際區發現兩件事:法國專賣文學作品,日本專賣大眾文化雜誌,兩區的品味差異甚大。在其它攤位時,看到熟悉的書名,就聊聊這本書在說什麼,大多是我在聽瑞芳仔介紹書,看看許多平常不曾注意的事,再回圖書館借。

聊到後來,我的生活盲點愈來愈清楚,瑞芳仔問了許多問題,比方為什麼不交女朋友、為什麼不去旅遊,我的答案共通點都是考慮過多,想到太多伴隨而來的麻煩,而不想去試,但很多時候不做決策反而比做最壞的決策還糟,不做不會有結果。在我一直嚮往《蜂密幸運草》裡的竹本能率性地騎自行車至日本盡頭時,瑞芳仔已騎自行車環島一週了。

另外聊到正式場合為什麼要穿西裝外套,這樣很累,瑞芳仔的答案很簡單,這是最有效率顯示你符合資格的方法,很多規範沒有什麼道理,大家都這麼做,跟著做對自己最有利,況且很多規範沒道理歸沒道理,也很難提出更好的做法,沿用它們比廢棄不用更合適。像在升學制度這環我能想通,而跟著制度走,但在社交方面卻得一步步地打開心結。

附帶一提,瑞芳仔穿的含氣墊皮鞋真是太帥了,若是這種皮鞋我也會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