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百人百觀 (3)

看到alsuka的留言塔奇克瑪探討靈魂的議題後,我想通真理是因人而異的,所以它存在,也不存在。寫完這句後,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真有點哲學天份(笑)。

真理之所以為真理,就是因為它永恆的正確性,至少,這是真理的定義。但就如WikiPedia上所記一般,真理一直是爭辯不休的議題,至今無解。換個解度想,就像「真理」一詞記在WikiPedia上一般,隨時間流逝,這頁仍會被修改,人的思想變化比紙本記錄還快,眾多議題纏繞不清之下,我只能說,真理是因人、因時、因事而異。

但對「真理」一詞定義嚴僅的人來說,真理之所以為真理,就是因為它永恆的正確性,這不像買菜一樣可以殺價或要多送一支蔥,真理應該是無可撼動的存在。因此,我覺得它不存在,至少以人的角度來看,真理的定義就因人而異,更談不上找到相同的至高定義,並找到其定義之下的至高存在。

但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認為try提的真理存在,至少存在他的認知之中。我所謂的真理不存在,和他的認知並不衝突,我們談的是相似而不同的概念,只是用的詞一樣,可是認知大異其趣。

寫到這裡全篇沒出現「百人百觀」四字,提醒一下,這篇還是在詮釋百人百觀的。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