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百人百觀 (2)

真理不存在的影響,只是沒有唯一的標準,處事仍有規範、討論仍能繼續,只是變得多元化。

好比一部份人聽了Steve Jobs的演講,而認真實現夢想;另一部份人看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而認真實現夢想;也有人看了Nike的廣告”Just Do It!”,而認真實現夢想(我只會衝出去打籃球)。百人百觀,類似的道理有多種詮釋,每個人接受的方式不同;就算是一樣的話,不同人需要聽特定的人說才有感覺,好比老媽和我說”人性本善”和孔孟說”人性本善”,感受絕對不同,有些人聽老媽的話,有些人聽孔孟的話,例子很爛,意思到就好。附帶一提,我相信人性本惡。

於是我不在意我是否能影響聽者的觀點,有的話,當然很高興;沒有的話,對方可能需要不同的契機來改變,那個契機不是我。也可能這個想法適用於我,不適用於對方。另一方面,我仍然熱於與人討論,百人百觀不意味交流沒有意義,只是不用過於執著自己的想法。沒有真理,地球還是好好的在轉,或著說,百人百觀就是最接近的真理。

很簡單的想法,卻是思考多年,和多人討論後得出的。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