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Computer Science? Web Science?

在一哥DL的bbs版上看到這篇”Computing, 2016: What Won’t Be Possible?”,不過我的興趣在它旁旁邊的這篇”Group of University Researchers to Make Web Science a Field of Study”

”Group of University Researchers to Make Web Science a Field of Study”裡提到學界業界都在關注Web,相較於上週”二十一世紀的運算”的Research 2.0講題(沒想到演講結束一週,還有三篇心得沒寫完…Orz),Web Science成為一門學門給我的震撼更大,我正想踏入這圈子,商業公司朝這方向發展也不會太透明化,但學界就不同了,真是微妙的時間點。

兩篇文章都提到Computer Science的定位何在,個人感覺Computer Science就像販售強大武器的軍火商,四處亂闖別人家展示自家的強大火力,搞得Computer Science可以跟任何領域結合,而唸Computer Science的學生繼續傍偟,覺得每個系都會修演算法、資料結構、寫程式,不知讀這定位何在;但自家根基的Formal Language、Programming Language(不是教寫程式的)則是唸得更迷惘。我沒辦法從其它領域的觀點去想,從資工學生的角度來看,很難想像社會學家要怎麼從Web Science裡做Social Network。也許等相關工具發展成熟,如同統計工具一般,只要會用SPSS就能進行自家領域的研究。於是,Computer Science集團再另尋客戶下手 XD

btw,”Computing, 2016: What Won’t Be Possible?”文末提到電腦能力愈強,個人隱私愈差,但如何使用這些強大工具,是社會決定的,不是科學家。讓我想到某位科學家提過,科學家是否有權力決定不公開科學發現?比方發現驚人的菌種,能強力清除病菌也能變恐怖的生化武器,或是電腦科學家發明完美的AI(我不是指Chobits哦),可以幫人做很多事也可以取代人類,如果發現(發明)者恐懼這個成果的負面影響,他有權力隱瞞嗎?(科學發現是否屬於全世界的?)另一方面,像eMule、BT這些令商業公司痛惡的軟體,偏偏法律上制作工具無罪,也是另一議題。古人(嚴重誤導)說得好:

劍是凶器、劍術是殺人之術!無論用多美麗的藉口來掩飾,那始終是事實!為了保護人而殺人,為了救人而殺人,這就是劍術的真理。
比古清十郎 

原文

剣は凶器、剣術は殺人術!どんな綺麗補綴や歌い文句を口にしても、それが真実!人を守るために人を斬る、人を生かすために人を殺す、これが剣術の真の理。
比古清十郎 

”浪人劍心~追憶篇”真的是經典之作啊,但千萬別買台版博英社的代理,比網路上抓一集20MB的rm檔還糟。

似乎離題文會愈寫愈high,回神一看,只有第一段和Web Science相關,所以精華還是在link上啊!

2006-11-04 Updated

離題文太多,補充Web Science相關文章 XD 。從ijliao網路科學 Web Science看到相關消息:Tim Berners-Lee Announces Web Science Initiative - Studying the Social Web,看來Web Science的焦點在social network,我感興趣的是從社群中整合出的知識,微觀地從名詞來看,social network的產物是人,知識整合的產物是knowledge,好像有點差異。anyway,The Fractal Blogosphere提了Blog定位的分類,有助於釐清方向,也看到一個用power law說明的實例,以前看graph mining的介紹時,搞不懂分析出power law想說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