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軟體開發與管理的思維:人月神話

人月神話是歷經20年而不衰退的經典好書,可說是從programmer思維轉為project manager或是architect的智慧之鑰。總結來說,人很複雜,比寫程式還複雜,軟體開發才會如此複雜。下面是以前讀的筆記,兩年下來忘了不少觀念,多了一些經驗,今日讀來更有意思。

這篇文章的精華在上面五個note,下面是現今的一些感觸。

我的個人站”The Mythical Camel-Moon (駝月神話)”名稱就是改自這本書名,不過只是借名稱而已,站的內容和這一點關繴也沒有 XD。

人月神話富含經驗的智慧並寫得有趣易讀,像是溝通成本呈指數成長,多加人力不見得能早點結束開發,Brooks這麼說明:

“生小孩就是需要9個月,你叫多少個媽一起生都一樣,軟體工程就是像這樣的工作。”

書中時常有令人省思的觀念,”Form is liberating (形式就是解放)”是我深愛並銘記在心的格言。

這兩年來,這本書的思維已融入我的行為準則裡,和別人談時常會直接表示,面對別人的質疑,我卻說不上來為何這麼想,只覺得自然如此,說服力就弱了一些,以後要記得用”人月神話”的名號背書。btw,會忽然想回頭重看筆記的原因,是看了這篇” 人月神話帶來的省思:從沒有銀彈到PMP”,對內容感到一些質疑,再回頭看我是怎麼想的,再次驗證筆記的重要性,讓我想到現今教授看這麼多領域,事情這麼雜,不見得有良好的管理工具和沉澱的時間整理思考,怎麼能做出深入的研究?

” 人月神話帶來的省思:從沒有銀彈到PMP”這篇偏向指出人很複雜,最複雜的又是客戶(Owner),考PMP讓你減低客戶的天馬行空,不過我懷疑PMP的實質用處,如同軟工界忽相質疑一般,軟工只是種概念,多了一張紙,客戶不見得會因此退切,我不清楚PMP的嚴謹和實務度如何,以個人寫程式和看程式認證的心態來說,考過程式認證和會寫好程式相關性不大,考過PMP是否表示有專案管理的能力,客戶是否肯信任你的專業能力,得等到我遇到的那一天才明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