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奈米獵殺 (Prey)

看到講義寫的讀後感,才想起來我有讀過這本小說,只不過心得全偏向科學,沒注意情緒描寫好不好 XD 。當初是修AI時,聽孫春在老師介紹才去看的,同時修AI和演化計算,讀來對這方面特別有感觸,現在就不同了,當時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已是不同的存在,用引言的方式附上當時的讀後感。

(寫於2005-12-19)

很有啟發性的小說,關於簡單智慧群集表現出的整體智慧(突現),有許多地方仔得思索。

如果個體具有複雜智慧,整體智慧是否會更為驚人呢?我覺得不會,就是因為個體智慧單純,才有整體發展的空間,個體複雜時,團體協調性就差。

就小說來看,”起”的部份有點嫌慢,要看一陣子才會有吸引力,”承”的部份漸漸接到主軸的部份是最精采的,但”轉”的部份有點粗糙,劇情明朗後樂趣降低許多,變為普通水準的小說,結尾則有點過快。

整體來說,算普通好看的小說吧,不看也沒差。

但若想探索一些科學想法,或許可以試試,科幻小說的樂趣在於把不會發生的真實描述出來,似乎不可能,但又好像有可能,因此帶來一些想法的啟發。

科學家的思想有時過死,需要適度的調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