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二十一世紀的運算」-學術研討會,Microsoft Research

第一位講者是Rick Rashid,職稱為Senior Vice President,數學和語文雙博士,介紹Microsoft的研究,像是朋友質疑Microsoft搞研究?但他們真的把研究做起來了,還有demo一些研究中的成果。內容像流水帳一樣,聽懂一半吧,簡略記些關鍵字待查。

  • 比方SLAM是soft model checking的工具,會將C source code轉為boolean program,再對boolean program做驗證,抓出語意bug,或證明程式是對的。(個人註解:近來Programming Language的驗證滿風行的,交大是skhuang老師在做,瑞典的查默斯理工大學應該也很盛行吧)
  • LCD愈來愈便宜,最終會比白板便宜,到時就會用LCD取代白板。(個人註解:所以可以搞互動式軟硬體)
  • demo投影桌面並用手在桌上直接操作的軟硬體(個人註解:做CSIDC時我們有想到這個,首先因沒錢買單槍而出局的提案)
  • 4G的照片,一張城市遠照,可以放大到看到窗戶裡的人在做什麼,聽DK說他好像有在Microsoft Blog上看到這個,合成照片花了64台電腦跑了三週的樣子(正確來源資料不明)。
  • 多人團照數張,再合成所有人樣子都正確的照片
  • 在城市裡照多場2D照片,經合成出城市的3D model,可以點選model裡任一位置再跳出對應的照片

這些研究上了多次SIGGRAPH的paper,SIGGRAPH可說是電腦圖學裡的最高conference,前陣子交大資工才頌發十萬元的研究傑出獎給投上SIGGRAPH的學長。看了這些圖像相關的研究,感覺Microsoft將目標鎖在需要更強大運算能力和記憶體的應用,隱含加強和作業系統結合的目的,和Google的策略相反。Google以web為目標,遊離作業系統和Google服務的相關性,這樣才符合Google的目的:”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取用全世界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